主任的話

「健康老化」的營養概念

台灣地區已邁入高齡社會,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國民健康問題並不是「壽命的長短」,而是「如何在長壽中維持健康的狀態」。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但是每個人都想要保持身體健康。在社會各界都很煩惱老年人口增加的現在,換個角度思考,台灣邁入長壽社會,就表示醫療的進步足夠讓國民更健康,也就是具備使國民達到「健康老化」的條件。

「健康老化」的定義是生理、心理及社會面向的「最適化」,高齡者得以在無歧視的環境中積極參與社會,獨立自主且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針對飲食生活而言,就是具備生理、心理以及社會三個面向。對高齡者提供均衡營養的飲食,維持身體健康(生理);美味的食物會使用餐者得到心理的滿足(心理);和家人或朋友一起用餐的環境更是營造人際關係及情感交流的環境(社會),這就是「健康老化」的營養概念。

營養為預防醫學重要的一環,因應長壽社會的來臨,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2017年1月正式成立「高齡營養研究中心」。期盼本中心能夠,「透過用餐的樂趣(營養與飲食),維持高齡者的健康(生理),撫慰高齡者對生活的寂寞感(心理),點燃高齡者對生命的熱情(社會)」,為「健康老化」的目標持續努力。

楊素卿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
高齡營養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