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只能在地中海國家吃到嗎?

大家知道嗎?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邀請25位大學與研究專家所做的2018年最佳飲食型態評分,「地中海飲食」得到了冠軍!專家指出,這種飲食概念同時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失智,長期採用這樣飲食方式的人長壽機會更高,無疑是非常適合長輩的一種選擇!

顧名思義,這些飲食選擇是從地中海沿岸國家傳統飲食文化延伸而來。大致上,他們採用橄欖油、魚類、當季蔬果做主要食物來源。這些食材多半含有抗氧化營養素,實驗證實可以改善身體發炎情況以及具有抗衰老作用,而魚油及橄欖油富含的omega-3脂肪酸則對活絡腦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腦力。另外,建議每天至少喝1.5-2公升的水促進新陳代謝。

下表將列出與傳統地中海飲食相較,如果應用在台灣,可以做哪些調整:

  飲食建議 西方飲食常見食材 台灣可替代食材
多吃 五穀雜糧類、

當季蔬果、

豆類、

堅果、

植物油、

香料、

藜麥、全麥麵包、南瓜

彩椒、萵苣、莓果、

鷹嘴豆、甜豆、扁豆

核桃、腰果、

橄欖油、

香草、羅勒、黑胡椒

糙米、地瓜、山藥、

顏色多樣化蔬菜水果均可、

豆漿、豆腐、黃豆、黑豆

芝麻、杏仁、

苦茶油、

大蒜、薑、九層塔、香菜

每週約兩次 魚肉、海鮮 鮭魚、鯡魚、干貝、蝦 鯖魚、秋刀魚、虱目魚、午仔魚、牡蠣、透抽
適量 白肉、蛋、乳製品 雞鴨

低脂優格、乳酪、鮮奶

雞、鴨、鵝

原味優酪乳、奶酪、起司

少吃 紅肉(豬牛)

甜食

精緻澱粉

豬排、牛排

糕點、糖果

白麵包、米飯

豬五花、牛腩等動物油多者

除糕點以外需注意含糖飲料

白飯、麵條、饅頭

其他 每天1杯紅酒(150cc) 女性一天一杯

男性每天2杯

若無喝紅酒習慣無須特別養成,也可以改為無糖茶。

茶多酚與紅酒多酚的保健效果亦相似

以下是地中海飲食之烹調重點:

1、均為最低限度加工食材,減少調味,不太有大火快炒,並用香料增添風味

2、烤箱料理很多,葉菜類多作為生菜沙拉。

3、橄欖油是對心血管很好的油,但並不適合高溫烹調反而容易變質。較適合在料理完成後淋拌增添風味用。若是台菜需要煎煮炒炸,還是要用耐高溫的油種,例如葵花油、沙拉油。

地中海飲食的食材,對牙口不好的人也較沒有障礙。像是地瓜、山藥以及豆腐,都是屬於軟質食材,可以多吃。堅果類方面,可以選擇市售便利的綜合堅果飲來沖泡當作點心。但現成堅果粉有時會添加過量香料以及糖份,需特別注意標示。常吃的魚類,可以挑選刺少的魚片或魚肚部位,減少長輩的進食困難。蔬菜部分可選擇茄子、香菇、紫菜、香菇、胡瓜、胡蘿蔔等,烹調至柔軟,好咀嚼。

在盡量吃原味食材的烹調原則下,可以善用香辛料,來增加長輩食慾。另外,調味料部分,最好在料理完再調味,可以有效減少調味料的量,尤其是鹽分。例如:以原味烤魚取代紅燒魚,魚烤好後再添加胡椒鹽與檸檬汁,或另外放小碟醬料沾食。另一方面,許多食材帶有天然的特殊香味,並無須使用太多的油或鹽,而且在地中海料理中也是常用的,例如:番茄、蘑菇、香菇、大蒜、薄荷、百里香、迷迭香等等。善用香辛料,可以同時兼顧美味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