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之營養照護

上篇文章提到預防老年失智的飲食原則,然而,若家有長輩已經罹患失智,飲食方面該如何照顧呢?

 

失智症的營養問題大致上分為以下兩種狀態:

一、失智症早期

經常會出現忘記自己吃過飯、無法分辨自己吃飽沒有的狀態,因此出現過度貪食、吃過量的問題,導致肥胖及三高。

二、失智症中晚期

會出現忘記要吃飯、進食困難導致拒食的營養不良問題,因而發生肌少症即以及虛弱問題。

 

因為以上問題,讓失智長輩維持定時又均衡的飲食可能十分困難。以下提供一些小技巧可以讓失智症進食(或餵食)變得較容易:

  1. 不要給予太多食物選擇,一次給予簡單的1-2種食物。太多樣化會讓失智者陷入選擇困難,甚至猶豫到後來忘記自己還沒吃。
  2. 對於會忘記自己到底吃過飯沒有的狀態,可以改為少量多餐。若失智者不斷要求吃飯,可將原本一份的早餐拆解為多份,例如:半碗稀飯加蛋,半碗稀飯及蔬菜、果汁等。這樣少量多餐也不影響整體熱量攝取。
  3. 注意食物的溫度是否適口,並且選擇容易進食的食物以及餐具。例如,可用手抓或湯匙挖取、食物避免含骨頭或魚刺或堅硬的堅果、盡量切小塊、選擇軟質好咀嚼者。三明治類的食物,軟質而容易拿取,就是很好的選擇。
  4. 餐具簡單單色不要有圖案,餐桌只放置食物及餐具,避免放置其他東西。
  5. 維持環境的安靜舒適避免分心,給予足夠進食時間切勿催促,但可溫和提醒定時吞嚥。
  6. 為避免吞嚥困難或分心導致的嗆咳,可給予奶昔、濃果汁或濃湯等較稠的液體,或在飲料或湯中添加市售增稠劑。

 

要避免失智症繼續惡化,可在飲食上可選擇富含具抗氧化以及保護腦部功能的營養素的食物,如下:

  1. 多數的蔬果都富含抗氧化營養素,例如: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白菜、甘藍)、酪梨、柳橙、奇異果、番石榴、南瓜、木瓜、芒果等。
  2. 雞蛋(含保護腦神經的卵磷脂)、魚油(含幫助神經傳導的DHA)可加強腦部的神經傳導。
  3. 全穀類(例如燕麥、糙米飯)、雞蛋、牛奶中含有維生素B群也對神經有益。
  4. 牛奶及奶製品除了B群外,也含豐富的鈣質。足夠的鈣質也有穩定神經情緒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