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當前咬不動? 在講營養之前,咀嚼力很重要 (上)

高齡者有時候,明知道多吃蔬菜水果對健康好,但是菜梗或是太硬的水果常常影響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在咬不動時,高齡者選擇的食物種類及烹調方式就會越來越少。當美食變得不是享受,吃得就越來越單調,最後會引發營養不良,造成牙齒狀況更糟糕的惡性循環。堪用的牙齒數(包含假牙),與咀嚼力的相關性是最大的。若健康牙大於二十顆,或上下能對咬的牙齒大於十組,咀嚼困難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牙齒數、咀嚼能力,能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全身機能。因此,保持口腔衛生是對健康的第一線把關。口腔不單單只攸關進食,口腔細菌繁殖,會造成齲齒(蛀牙)、牙周病,甚至會隨血液蔓延全身引發肺炎、心血管疾病惡化等等。在台灣,18歲以上八成民眾有齲齒,40歲以上高達九成都有牙周病,這都是由於口腔清潔不確實。其中,許多人甚至對刷牙非常注重,但方法不當,反而傷到牙齒或牙齦清不乾淨。

 

要保護牙齒,除了經常耳熟能詳的「三餐飯後刷牙,半年洗牙一次」,還有幾個原則提醒大家特別注意:

  1. 牙齒沒有大家想像中堅固,刷牙時應力量輕、動作慢。
  2. 挑選牙刷時,應選擇刷頭小、毛軟。
  3. 除了使用牙刷外,可搭配使用牙間刷或牙線。因為牙刷並無法清潔到牙縫之間。
  4. 刷牙範圍應包含牙齦,尤其是牙齒與牙齦的交界處最容易累積牙菌斑。
  5. 每次刷牙至少三分鐘,每天至少早晚各刷一次。
  6. 牙齒雖然堅硬但極不耐酸,檸檬、汽水、咖啡等等,喝完不應直接刷牙,應該先漱口再刷牙,(或半小時以後再刷牙,)以避免酸反而深入牙齒。同理,胃食道逆流者的胃酸也會侵蝕琺瑯質,因此應該先漱口再刷牙。
  7. 漱口水無法徹底清除牙菌斑,因此無法替代刷牙。
  8. 可以偶爾購買牙菌斑顯示劑滴在牙上測試,更能瞭解哪些地方刷不乾淨。
  9. 活動假牙也會有牙垢與細菌附著,應選擇較軟的牙刷清除乾淨後,再泡入假牙清潔液。

 

有了好的牙齒,是良好咀嚼力以及攝食能力的第一步。然而,高齡者若有好的牙齒卻不常咀嚼食物,還是會導致肌肉無力、唾液減少,口腔細菌大量繁殖,咀嚼功能也會越來越差。咀嚼肌及嚙顎關節若沒有經過足夠鍛鍊,也會隨年齡老化。這種情況除了容易出現在習慣吃稀飯以及軟質食物的高齡者以外,也很容易出現在沒空吃飯只是喝杯飲料充飢工作忙碌的上班族、臥床病患以及使用鼻胃管的病人等。因此,高齡者只要還有咀嚼能力就應該多加使用,才能保持攝食能力!一口食物嚼30下再吞嚥(對消化也很有幫助),或做健口操(臉頰運動、舌頭鍛鍊等)也可以鍛鍊高齡者咀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