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手腳冰冷,從頭到腳暖起來!

冬季到了,有沒有注意到家中長輩變得特別怕冷,或是手腳肌膚摸起來總是很冰冷?
 
年齡增長後血管容易老化失去彈性,這本身就容易造成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再加上40歲以後,容易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又會讓血管老化更迅速,引發動脈硬化、狹窄、阻塞。另外,隨年齡增長新陳代謝也會逐漸變緩慢,體溫也會稍微偏低,這些都會造成畏寒、手腳冰冷以及容易疲倦的情形。
 

 
若是有三高問題,定時定量用餐以及每天規律使用心血管藥物是最重要的保護心血管之道。注意飲食,也可以幫助保持體溫:
 
1、提升身體機能運作:蛋白質來源,是構成身體基礎組成的要素。肉魚豆蛋奶吃得充足,整體體溫也能上升,加速新陳代謝。胃口較小的年長者很容易遇到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不妨在點心時間添加雞蛋,或多喝一杯牛奶、豆漿,都很有幫助。
 
2、補血鐵質、維生素B群,是幫助紅血球細胞生成運作的主要成分,能促進造血及血液循環,使代謝更順暢。瘦肉、動物肝臟、牡蠣、大豆、燕麥、南瓜、黑芝麻、菠菜等都是鐵質常見來源。如果非素食者,建議動物性來源鐵的吸收率更好,而且為了增加鐵的吸收率,可同時搭配富含維生素C豐富的果汁或水果。而維生素B群來源廣泛,例如動物內臟、雞蛋、牛奶、全穀類中都富含,但是與鐵質相同,動物性來源的食物較豐富。因此,若是全素者,就有可能需要額外保健食品補充。
 
3、辛香料的作用:含有少量辛辣揮發物質,除了刺激味覺,促進食慾外,也能讓心跳加速、擴張末稍血管,使血流向全身。薑、薑黃、蒜、辣椒、胡椒都可以在料理時適量添加。在熱湯中添加也很暖身。
 
4、幫助血液循環順暢的成分:根據研究指出,魚油、銀杏、納豆、Q10都是順暢血管,加強血管功能的有效保健成分。
a)魚油深海魚中富含EPA以及DHA,因此一週攝取2-3次的深海魚,對於保護血管很有幫助,例如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等。高鹽高油飲食也容易影響導致三高,因此魚類料理比起煎煮炸紅燒,採用烤魚灑少許鹽、檸檬汁等烹調方式,就是很開胃又健康的料理。
b)銀杏萃取物能促進血液循環的是「銀杏葉萃取物」有助細小血管以及末稍血管循環。特別要注意的是,「銀杏葉萃取物」而並非我們一般料理吃的「銀杏果」(白果)。因此若有需求,直接洽詢藥局較佳。
c)納豆納豆含有納豆激酶(酵素)成分,平日適量食用納豆有助血管保健,但熱食容易破壞掉納豆中的有益成分。許多人很難接受納豆的特殊風味,可嘗試添加蔥花、柴魚片、泡菜、雞蛋、海苔、梅乾、黃芥末、醬油、小黃瓜等不同涼拌組合,減少原本味道。
d)Q10:是一種抗氧化力強、保護心血管的輔酶成分,富含於沙丁魚、秋刀魚、動物內臟、紅肉及堅果、菠菜中。
 
在物理保暖上,全身有三大部位務必保溫!分別是腹部、頸部以及大腿。保暖衣物,並非穿得越多越好。最內層穿著吸汗內衣,中層保暖的毛衣,外層防風防潮外套,是最常見的三層穿著。年長者皮膚較脆弱,穿著過緊悶熱的衣著反而會容易造成肌膚搔癢不適。手腳白天可穿襪子、戴手套,睡前熱水泡腳也能促進全身循環。但是,長輩若需使用暖暖包或電熱毯要格外小心,也不宜直接接觸肌膚。年長者神經較鈍感,溫度過高時可能無法立即發現,易導致灼傷。
 
由飲食到穿著,由內到外保持體溫,讓長輩從頭到腳暖起來,溫暖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