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慶中秋,美食無負擔

十月將近,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吃團圓飯再開心不過!但整桌大餐美食,長輩的消化系統不見得消受得起。螃蟹吃多了怕膽固醇飆高,柚子吃多了又怕脹氣,顧忌怎麼這麼多?別擔心,中秋也可以無負擔輕鬆過!

1、團圓月餅

傳統廣式月餅口味如棗泥核桃、豆沙蓮蓉,多油多蛋黃並且熱量也很高。台式月餅如綠豆椪、蛋黃酥,雖然體積比廣式要小,熱量也同樣不低!建議這些月餅吃的時候不要一次一整顆,親友大家切塊分食能吃到更多口味,也較不易消化不良,淺嘗輒止。有些新式月餅以低油低糖為訴求,如蒸月餅、日式小月餅,一顆熱量也將近1/2碗飯。月餅吃多了,正餐的白飯量就要減少。

2、闔家烤肉

首先,應該多選用低脂、好消化的新鮮食材如雞肉、魚肉、蛤蜊、干貝、蝦、豬里肌等等,少選用飽和脂肪高的加工肉品,如貢丸、香腸、鑫鑫腸。

高溫燒烤下,較易燒焦產生致癌的有害物質。要減少接觸炭火時間,又能保持肉質鮮嫩,除了可以直接選用薄的肉片外,厚的肉如雞腿、豬排也可以先微波或水煮至半熟,再放上烤架。

傳統烤肉醬一層一層刷上去熱量較高。把肉類事前醃漬,或是烤好後佐以自製醬料,例如花椒鹽、日式沾醬(柴魚醬油+蘿蔔泥)、香菜+醬油+蒜末,都是不錯的輕盈選擇。

在大口吃肉的同時,也應該加入蔬菜。可用韓式烤肉的吃法,以蘿美生菜取代土司包肉,更清爽。肉類也可以添加青椒、洋蔥等做成肉串,滋味更豐富。
有些食材特別適合用錫箔紙包起來烤,例如香菇、杏鮑菇、茭白筍、玉米筍、絲瓜、南瓜等等,不單鮮甜,能補充膳食纖維,也很容易咀嚼。

烤肉大餐同時可搭配無糖茶飲取代汽水可樂:如麥茶、綠茶,除了解膩外也較健康。

3、鮮美秋蟹

立秋之後的螃蟹黃滿膏肥最是鮮美,但螃蟹含高膽固醇及高普林,具三高或痛風的長輩只能淺嘗。若要兼顧健康,每人一天勿超過一隻螃蟹,並且可選擇清蒸方式品嚐原味,避開膽固醇最高的蟹黃蟹膏部分。若有痛風問題,則應該避免蝦蟹熬煮的湯汁。秋蟹性質較寒,搭配生薑、醋或紫蘇葉食用,較能避免腸胃不適。

4、時令水果

中秋是柚子的盛產季,香甜帶酸的滋味十分開胃,富含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但同時也是屬於較易產氣、脹氣、消化不易的水果。建議長輩每次少量、適量食用。如剝了皮的柚子一時吃不完,以保鮮膜包裹可保鮮一個禮拜。

秋季的柿子鮮紅上市,農民曆上說柿子跟螃蟹一起吃會中毒,是真的嗎?實際上,雖然不至於中毒,但柿子富含單寧酸,與蛋白質高的螃蟹同時食用會造成蛋白質結塊沈澱、特別不易消化。長輩或腸胃不佳者還是將兩者間隔2小時以上再吃較好。

在一頓中秋大餐後,若有容易脹氣的情形,可以吃些木瓜、鳳梨或奇異果幫助消化。並且吃飽後不要立即平躺,坐著休息30分鐘以上,家人聊聊天再進行其他活動,不單有助消化,也能預防吃太飽、胃酸逆流不適。

祝大家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