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新舊飲食的比較

107新版高齡者營養與飲食指南

高齡者為了維持優良的生活品質,對於身體健康多半有一定程度的養生概念。以往飲食重點多在於避免三高、控制體重,導致太油太鹹的食物都不敢吃,大魚大肉不敢吃,高膽固醇的蛋更是一週只敢吃兩、三顆。這些飲食大方向並沒有錯誤,但近年來發現:長輩跌倒是導致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什麼因素導致老人跌倒?老化會使身體機能衰退,身體肌肉、骨質容易流失。除了運動量不足會導致肌力衰退外,營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對飲食的過度小心節制,反而使肌少症或衰弱症找上門。體力變差走路變慢,有時並不完全是一種老化現象,營養不良也有關係。

由統計數字上可知,對高齡者來說,體重「過輕」比「過重」還要更危險。因此,就算身材稍微福態些,三高稍微超標,若能保持足夠的肌肉量對健康反而是更重要的,對身體具有保護作用。最新一次國民營養大調查結果發現,我國衰弱老人的每日飲食中,六大類食物攝取非常偏頗,包括飯吃太多、奶類太少、蔬果缺乏、油脂偏低、堅果不攝取。在蛋白質的食物來源中,明顯不愛喝乳品,每日約只喝半杯。台灣人當中,七成都有乳糖不耐問題,這也是高齡者不喜歡乳品的原因之一。因此,更建議牛奶分次少量食用,或者用優格、起司、優酪乳、乳酪絲取代。以往認為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更健康,現在新的飲食指南則認為兩者差異不大,只要能補充乳品對促進健康都有很大益處。

因此,國建署公布的高齡者最新的飲食建議中,首先要減少每日白飯的食用量,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尤其是奶類,才能保持肌肉骨骼的強健。也應該多補充蔬菜水果。若牙口不好,應選擇軟質水果(例:木瓜、葡萄、香蕉、新鮮果汁),蔬菜則可以烹煮軟爛或選擇嫩葉、瓜類蔬菜,適合高齡者食用。

 

老年期營養簡章:請點我

老年期營養手冊: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