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健康吃粽過端午

年度三大團圓佳節又要到了,每逢端午,家家戶戶多少都會吃粽子應景。但是,對年長者來說,美味的粽子不好消化又容易噎到,真是又愛又怕!下面介紹一些年長者吃粽子的營養健康原則:

  1. 趁熱吃:糯米製品如果放冷,黏度更增加,不易嚼也會黏牙。尤其是粽內糯米易被豬油包覆,在胃中又要停留更長時間,冷粽自然容易引發胃痛、脹氣。吃粽子時,也不宜搭配冷飲。
  2. 不宜空腹:糯米製品消化不易,若有胃病、胃食道逆流者,在完全空腹時吃粽子會讓胃酸大量分泌,產生不適。
  3. 勿過量:可與家人分享,每次吃半個粽子。年長者本身腸胃蠕動較慢,並且體內消化酵素也會減少,因此需要更長時間消化。
  4. 白天吃:睡眠時間腸胃蠕動會減慢。不好消化的食品應選擇白天享用,給身體多一點時間消化,不要等到晚餐。
  5. 當作正餐而非點心,搭配蔬菜水果,營養更均衡:傳統南北粽熱量一顆高達500卡,甜粽子也有200-300卡,許多年長者有三高與肥胖困擾,油膩高熱量的粽子並不適合多吃。建議當作正餐的一部份,並搭配蔬菜水果。不要把粽子當作額外點心,以免一日熱量超標。
  6. 選擇食材較健康的粽子:近年來養生粽盛行,例如將糯米換成五穀米或糙米、將油膩的五花肉用海鮮或雞肉取代,將鹹蛋黃用栗子取代等。降低熱量、油膩感又增添膳食纖維,不失為健康選擇。但部分年長者而言,糙米與五穀米同樣纖維較多,較難消化,適量即可。
  7. 避免嗆咳:有些年長者吞嚥較困難容易嗆咳,因此,放慢進食速度就更重要了。糯米製品、年糕、湯圓都屬於黏性高的食物,可由小口開始嘗試,勿勉強,注意咽喉是否有異物感。若有,可以吞嚥2-3次就清喉嚨。進食時應專心,減少交談。若已被評估為吞嚥困難的長者,則應該避免食用粽子。
  8. 飯後勿立即躺下休息:躺下休息時,腸胃蠕動也會變慢,增加消化不良機率。剛吃飽半小時內應該直立坐著,能站起來慢慢走動更佳。
  9. 避免飯後立即喝茶:年長者習慣於食用粽子過後,以茶水去油膩。但是,用餐前後大量喝茶或水都會稀釋消化液,茶葉中的茶鹼與鞣酸還會抑制消化液分泌。建議餐後1-2小時再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