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消暑飲食

過了夏至,氣溫一天比一天高,是否發現家中長輩有點沒精神呢?有沒有辦法降降暑氣?

多喝水是最簡單的降溫方式。但這也是長輩最容易遇到的問題:身體缺水。雖然天熱會導致流汗增加(就算整天待在室內,也會至少流失500cc的水),但因為長輩對口渴的反射中樞很不敏感,主動想喝水時多半已經處於輕微脫水狀態。因此,身邊帶著水壺水罐,想到時就喝幾口白開水是最好的方式,也更不容易中暑。

但是,喝水也有講究,最佳選擇還是常溫的白開水。長輩的腸胃蠕動原本就較慢,冰飲會對消化道黏膜造成刺激,蠕動更慢,影響消化酵素作用,因此大量冰冷飲料容易引發消化不良。若是含糖飲料、冰淇淋等,糖份還會讓人迅速產生飽足感,更容易食慾不振了!

就算是白開水,長輩通常胃口較小,扣除正餐以外還要每天喝到身體所需的2000cc水並不容易!因此,夏天非常推薦多吃含水量高達90%的冬瓜、苦瓜、小黃瓜、絲瓜料理。水果類中西瓜也是很好選擇,但因糖份高,每天不要吃超過200g(約一碗飯大小)為佳。瓜類口感較軟,比起纖維粗硬的葉菜,牙口不好的長輩也更能接受。為了避免瓜類的水溶性營養素流失,以短時間蒸、汆燙、煮湯等方式料理最佳。

因為夏天容易缺水的關係,長輩容易有便秘困擾。瓜類不止是補充水分,也有足夠的纖維質加速腸道蠕動。此外,海帶芽、秋葵、海藻、木耳,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對排便很有幫助,也都適合清淡調味後涼拌食用,非常消暑。

長輩的味覺較不敏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得太重口味,特別是在缺乏食慾的夏季。有些香辛料能增添食慾,可以多利用來入菜:蔥、薑、蒜、洋蔥、韭菜、香菜、九層塔等等。也可在菜色中添加刺激味覺的檸檬、番茄、醋。其中,蒜及洋蔥建議熟食,對腸胃較不刺激。若要添加辣椒,辣椒「籽」是最辛辣的部分,建議烹調時只取皮來提味。另外,醃漬青辣椒已經把辛味去除大半,料理時更溫和更放心。

 

以下推薦幾道夏季簡易開胃料理:

*涼拌海帶芽-乾燥海帶芽用開水泡開,添加薑絲及少量蒜頭,適量的糖、糯米醋、醬油、白芝麻,拌勻。

*紫蘇梅涼拌苦瓜-苦瓜刮除內膜及籽,盡量切薄片。川燙1分鐘,撈起泡冰水後瀝乾,放入紫蘇梅數顆、紫蘇梅汁一大匙,混合後放冰箱冰鎮一天。

*清蒸大黃瓜鑲肉-將大黃瓜削皮切成1-2公分一節,去籽。木耳泡水一小時發開後切碎。將豬絞肉與木耳混合填塞入大黃瓜中,內餡上灑少許鹽,清蒸20分鐘即可。

 

如果長輩牙齒咀嚼能力不好的,可以先將食材切薄切碎,煮軟後再涼拌。

 

祝大家健康度過炎炎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