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夏天慎防脫水

台灣夏天氣溫動輒攝氏35、36度,除了在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陽光最炙熱的時候應避免外出,也要注意補水!不只是炎熱的天氣,如果穿著不夠透氣的衣服或者是長時間處在冷氣房中,都會讓身體水分流失得更快!

身體有能夠調節體內水分的能力,當身體缺水,自然就會感到口渴,但隨著年齡增加,中樞神經對口渴缺水的敏感度會越來越低,再加上胃口變小,這都導致長輩不會主動喝水,而當感覺「口渴」時通常已經處於輕微脫水。因此,許多長輩都有慢性脫水問題,初期症狀包括頭痛、疲倦、嗜睡等等。這些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很容易被忽略。而身體長期的慢性缺水則會導致便秘、泌尿道感染,腎臟機能以及免疫力等等都會受影響。至於,如何判斷身體已經缺水呢?最簡單的方法可由尿液顏色判定。若呈現淺黃色,則是水分充足,顏色越深,表示身體缺水情況越嚴重。建議長輩少量多次的喝,每次150cc-200cc就已經很足夠。整天所需水分大約是2000cc,也就是說,將水杯放在身邊,想到時就喝幾口是最佳作法!常溫的白開水的解渴效果最佳。但是有些長輩會抗拒喝水,常見原因如下:

1、白開水沒味道不好喝

如果長輩不喜歡喝白開水,雖然茶類以及熱湯,解渴效果並沒有白開水那麼好,但若能增進長輩喝水意願也是不錯的選擇。選擇長輩習慣的水溫、杯子、容器,茶不宜太濃,湯不宜太鹹。若能將白開水稍加調味,做成蜂蜜水、檸檬水、添加玫瑰花瓣、薄荷、桂花等,也可以增加喝水的新鮮感,更好入口!一部分也可以由食物中補充水分,例如瓜類(冬瓜、絲瓜、小黃瓜、香瓜、西瓜)、水果、牛奶、豆漿等。

2、怕半夜太頻尿影響睡眠品質

若怕頻尿,則少量多次的飲水適宜集中在白天,為了增進睡眠品質,睡前兩小時可以避免喝水。夜尿不一定與水分有關,也可能與淺眠、泌尿道感染、攝護腺肥大有關。因此若睡前兩小時已避開喝水、含水高的食物、茶、咖啡等,依然每晚要起來多次上廁所,建議應就醫檢查,而不是減少喝水量。

3、吞嚥機能下降,容易嗆咳

吞嚥機能下降是長輩攝食量以及喝水量減少的重要原因。可以利用「吞嚥健康操」,訓練吞嚥功能。此外,市售亦有販售「增稠劑」,主成分是玉米澱粉,能改變液體的口感而不改變味道。依添加量,可以讓液體呈現花蜜狀、蜜糖狀、或布丁狀,協助吞嚥。

總之,在炎炎夏日下,若家中長輩最近有昏沈困倦情況,精神變差,請注意首先確保長輩充足的喝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