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忘東忘西?腦細胞與腦血管健康靠飲食保健!

腦部功能包括腦細胞以及維持血液循環的血管等兩大部分。其相關的保健食品大致上分為三種:
1. 維護微血管健康以及促進血液循環。事實上,高血壓、血糖控制不佳或者是高血脂,對腦血管的影響是最大的。因此,與心血管保健需要注意的飲食習慣以及保健品非常類似。腦血管健康不阻塞就能預防「中風」。
2. 構建腦神經細胞膜的成分,並能幫助腦神經細胞的修護,例如:卵磷脂等。
3. 抗氧化營養素,例如:花青素、維生素A、C、E等。整體而言,這類營養素具備氧化壓力及抗發炎成分,能夠保護腦細胞以及腦血管。

目前醫學並無法讓衰退的腦部功能恢復,因此應及早養成護腦的飲食習慣。「麥得飲食」(MIND diet)就是目前最推薦的護腦飲食,是一種非常類似地中海飲食的飲食方式。同樣建議以魚肉、大量蔬菜水果,搭配橄欖油及堅果等植物性油脂,也提到可以喝少量紅酒。值得注意的是,蔬菜水果中更推薦莓果類,例如:藍莓、草莓、桑椹、蔓越莓等花青素豐富者,而蔬菜則深色為佳。另外,主食類更推薦原形食物,例如:地瓜、馬鈴薯、山藥、十穀米等。這都是為了增加纖維與抗氧化營養素的攝取。因此,遵循這樣的飲食習慣,對於抗老、抗發炎及維護血管健康都同樣有幫助。

但是,因為上述多數食物中纖維含量較高,莓果類的酸味不見得人人能接受,為讓年長者更能接受,可以做以下的調整。
1. 白飯或糙米加地瓜一起煮。
2. 深色蔬菜可選質地較軟的或者先煮軟,例如:涼拌綠花椰菜、烤彩椒鑲絞肉或者是燉煮料理添加胡蘿蔔或番茄。
3. 蛋白質來源的選擇除了魚類、雞肉(白肉類)外,添加更多樣化的豆製品,例如:豆皮、豆腐、豆乾等。另外,高纖豆漿搭配早餐,或者把豆花當作點心也很適當。值得注意的是,油豆腐、百頁豆腐、素雞都屬於加工程度較高,且含熱量及油脂較高的食物,不建議食用太多。有研究指出,黃豆富含的卵磷脂,不單是神經構成成分之一,並可調節血脂,且具備維護血管健康的功能。
4. 莓果類部分,因台灣新鮮莓果較少,草莓及桑椹更屬於季節性蔬果不易取得。因此很可能飲用蔓越莓「風味」果汁或藍莓「風味」優格,同時攝取更多的糖與熱量。因此建議利用冷凍莓果作料理或飲品。例如:冷凍藍莓與低脂牛奶一起打成果汁,或者蔓越莓打泥加入沙拉醬中,不但別具風味有非常可口。蔓越莓及草莓,也可以購買真空包裝果乾。果乾的選購,可盡量挑選添加物較少的。蜜餞及果醬的含糖量高,攝取時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