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團圓齊聚餐,只增情誼不增負擔

每逢中秋連假,總是離不開賞月、月餅、柚子、烤肉。除了賞月活動外,其他對年長者的腸胃可都是大考驗!年長者雖然消化酵素減少、腸胃蠕動變慢,但並無須因此而影響美食當前的樂趣,只是需謹記「少量多餐」、「少量多樣」、「細嚼慢嚥」的原則。

台灣的常見月餅種類,以廣式月餅、蛋黃酥、鳳梨酥這三種為主流。其中廣式月餅像是棗泥核桃等常見口味,一顆熱量介於400-500大卡之間(相當於兩碗白飯),蛋黃酥及蛋黃酥小小一顆則大約200-300卡(相當於八分滿白飯一碗),其成分以油脂與糖為主,酥軟可口,但也較易消化不良。建議淺嚐即可,一顆切4-6塊大家分吃,不但可以多嚐幾種口味,也不至於過度影響血糖。

無論是自家親朋好友一起露天烤肉,還是去餐廳店家享用烤肉,烤肉時最應注意的是「徹底加熱」。許多食物,例如牛排、海鮮以及最近當紅的舒肥肉品,為了追求生鮮軟嫩口感,經常在燒烤時未加熱完全。加上天氣依然炎熱,生食在室溫可能放置過久滋生細菌,對長輩尤其不適合,應讓食物全熟再吃。另外,烤肉盤以及餐具容易生熟混雜放置,也要注意食品衛生。

健康清爽老幼皆宜的烤肉,可以參考以下幾個準則:
1、 增加雞魚肉等易熟軟質肉類,減少牛羊豬等纖維較硬的紅肉。
2、 高溫碳火下若燒焦,易增加致癌物質。許多不易熟的食物,可以先以蒸煮或微波方式至半熟,再加入燒烤。或以錫箔紙包覆再放上烤爐,保留食物原味的鮮甜。蔬果食材本身雖健康,但若以直火直接烤,燒焦反而不恰當。因此像是南瓜、玉米、金針菇、蛤蜊絲瓜、馬鈴薯等常見燒烤蔬菜拼盤,都特別適合以錫箔紙蒸烤。軟綿的口感對長輩也很適合。需特別注意的是,錫箔紙若有焦黑就需要更換哦。
3、 減少在食材上刷烤肉醬或醃漬、加工肉品。燒烤時使用原味食材或搭配鹽、香料粉(例如孜然、綜合義式香料、黑胡椒、七味粉),並且改成沾醬:例如檸檬汁+蘋果泥+醬油,和風醬油+洋蔥,蒜頭+香菜+薄鹽醬油等,都是清爽的選項。
4、 搭配無糖茶、檸檬水替代啤酒汽水,不單減少熱量,也非常解膩。

雖然建議年長者多吃蔬菜水果當然,但對於柚子,則應該多注意。香甜可口的柚子本身富含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雖有助排便順暢,消化過程卻容易產氣,而導致脹氣。因此,也建議要少量或適量。另外,柚子與葡萄柚同樣含有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成分「呋喃香豆素」,而且食用後至少會停留在體內24小時。因此,若有固定服用慢性藥物者(例如部分血壓血脂藥、安眠藥),建議注意藥袋上的指示或詢問社區藥局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