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敏感狀況不斷?認識FODMAP

        腸胃不適問題,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常脹氣、便秘、腹瀉,或者這些症狀長期交替出現,反覆做檢查、吃藥又查不出問題,到底是甚麼原因呢?近年來,大家對這種疾病漸漸有更廣泛的認知,統稱叫做「腸躁症」。最常見的腸道功能異常發生原因,與生活壓力大或腸道敏感有關。研究發現,出外旅行時容易便秘,或者是考試前以及參與重要活動前會腹痛,這些都是情緒影響腸道的現象,而且有些人的症狀會特別嚴重。

        雖然壓力問題,還是要由調整生活作息放鬆情緒方面解決,但近來研究發現,FODMAP食物與腸胃不適關係密切。FODMAP(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是指一些天然食物及食品添加物中會出現的短鏈碳水化合物或糖醇。這些物質不易被身體吸收,但能被腸道細菌消化。若攝取太大量時,腸道細菌將這些物質發酵,就容易產生氣體、引發脹氣或類似腹瀉的腸道蠕動過快現象。雖然不是這些食物會引發腸躁症,但是發生任何腸道不適時,如果能暫時避開或少吃這些食物,症狀就能大幅舒緩!年長者因為消化能力較差、腸道蠕動慢,也經常發生腸道敏感現象,吃了難消化的食物,兩三個小時內就發生腸胃不舒服的症狀,此時,不妨參考以下飲食指南。

(1)富含FODMAP的食物

紅蔥頭、蔥白、大蒜、洋蔥、蘑菇、豆製品(豆芽菜、豆漿、豆腐、蠶豆等)、奶製品(包含牛奶、優酪乳、冰淇淋等)、蜂蜜、芒果、西瓜、梨、蘋果、小麥製品(例如麵包、麥片、麵食)。

(2)低FODMAP的食物

白米飯、馬鈴薯、蕃薯、玉米、小黃瓜、茄子、紅蘿蔔、奇異果、香蕉、木瓜、番茄、竹筍。肉類對腸道不適較無影響,並不受限。但也並非就可以大量攝取。整體而言,避開過鹹過油、過辣、少量多餐等方法可以減輕腸道負擔。

(3)特別注意,並非富含FODMAP的食物對身體不好也並非所有人對所有富含FODMAP的食物都會有腸胃敏感的現象。富含FODMAP的食物有些都含有可以促進健康的營養素,例如:大蒜以及洋蔥富含抗氧化營養素,而豆腐、豆漿對年長者而言,也都是好咀嚼的優良蛋白質來源。但是,在腸胃狀況不好時,暫時減量或部分避免攝取富含FODMAP的食物可以減緩腸胃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