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上路,2018年11月6日修訂了許多項目,營養師可以做的事更多了!

  在衛生福利部2018年3月公告的長照專業服務手冊中,營養師可執行兩項與營養較有關的專業服務,分別是CB01 營養照護及CB02 進食與吞嚥照護。而在11月公告的服務手冊中,營養師可以服務的項目增加了!新版的工作項目,營養師部分新增了CA01-IADLs 復能照護-居家、CA02-IADLs 復能照護-社區、CA03-ADLs 復能照護-居家、CA04-ADLs 復能照護—社區、CB03-困擾行為、CB04-臥床或長期活動受限照護及CC01-居家環境安全或無障礙空間規劃。這幾個新的項目,從名稱似乎看不出營養師的著力點在哪裡? 其實,仔細看條文內容,可有幫我們鋪好路囉!
 

原手冊中營養師執行的項目及重點如下:
  • CB01 營養照護 (4次措施為一給付單位,給付4000元)
個案依其活動狀況、疾病、體型、體重等,獲取應有之熱量及水份。需執行評估與確定照護需求、依個別需要指導用餐相關事宜。
 
  • CB02 進食與吞嚥照護 (6次措施為一給付單位,給付9000元)
指導個案安全進食及獲得充分營養及水份。需評估並確認達到安全進食的照護方式,指導其改變餐點內容、調整食物質地、改變用餐器具或姿勢等,使個案可以成功地由口進食到足量營養。
新版手冊中,除了CB01及CB02之外,新增的營養師可執行項目及重點如下:
  • CA01-IADLs 復能照護-居家(3次訪視為一給付單位,給付4500元)
  • CA02-IADLs 復能照護-社區(3次措施為一給付單位,給付4050元)
針對個案期待之使用電話、備餐、處理家務、洗衣服、使用藥物等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以下稱IADLs)能力之1項(含)以上達到復能或增加獨立活動能力。也就是說,若個案有備餐的需求,營養師可以教導個案及照顧者幫助他們復能喔!
 
  • CA03-ADLs 復能照護-居家(3次訪視為一給付單位,給付4500元)
  • CA04-ADLs 復能照護-社區(3次措施為一給付單位,給付4050元)
針對個案期待之吃飯、洗澡、個人修飾、穿脫衣服、上廁所、移位、走路等日常生活活動(以下稱ADLs)能力之1項(含)以上達到復能或增加獨立活動能力。營養師可協助個案及照顧者,完成吃飯部分的復能與獨立活動能力。
 
  • CB03-困擾行為 (3次措施為一給付單位,給付4500元)
評估個案是否因生理或精神狀態改變,而出現困擾行為,以致有立即或潛在的緊急狀態需轉介醫療,指導對於環境安全的維護、安排活動轉移焦慮及壓力、提供照顧者管理或溝通技巧。此項目較無明確列出與飲食或營養相關的部分。
 
  • CB04-臥床或長期活動受限照護 (6次措施為一給付單位,給付9000元)
從水分及營養攝取、日常生活功能與生活型態、合併症或其徵兆等三個面向,評估臥床或長期處於活動受限的個案,依其環境及照顧者能力給與個別指導。營養相關目標為每日攝取1,200~1,500cc水份及每日攝取1,200~1,500仟卡熱量。此項目也是營養師可以發揮功能的地方,可依個案實際情況,評估營養及水分攝取狀況,並指導實際可以執行的方式。
 
  • CC01-居家環境安全或無障礙空間規劃 (2次措施為一給付單位,給付2000元)
依個案需求,檢視及規劃包括個案臥室、日常活動空間、浴廁、餐廳、廚房及彼此間相連接之日常生活空間動線。確認家具、輔具之使用與擺設是否適合,可配合於執行修繕或輔具服務時提供諮詢服務,及確認環境或動線改善成果。餐廳及廚房也需要居家環境的安全設計規劃,營養師可以發揮專業讓個案在家吃得更安全!
 
  以上為營養師可服務的項目摘錄,詳細內容請參閱附檔「長照專業服務手冊2018年11月版」。每項服務給付的次數及費用均不相同,仍需靠照專或個管師先評估個案及家屬需要,再決定是否有進食、備餐、餐廳廚房動線規劃或上述與營養飲食有關的問題,進而轉介營養師。所以,營養師們需要先備好武功,把握機會跟相關人員”自我介紹”,讓大家知道這些新增項目都有營養師加入團隊,可以提供個案飲食相關的所有協助。在服務項目增加的此刻,我們一起努力,讓更多營養的專業,在長照2.0中被看見。營養人,加油!。[撰文整理者:益康營養中心鐘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