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症,先暢通血管

根據報告指出,年紀越大得到失智症的機會就會增加。一般所說的「失智」是指腦細胞退化產生的一連串反應,並非一般所說的正常老化現象。症狀包括:記憶力衰退、語言能力退化、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個性改變等。一旦有了失智症狀,要逆轉就不容易了,因此,預防勝於治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也會引發的腦部血液循環不良,甚至腦中風,是很常見的失智發生原因。因此,控制三高,促進血液循環是老人預防失智重要的一環。

首先應遵循一般的三高飲食注意原則,維持標準體重,並記住「三少一多」,即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若是外食族,對油鹽糖的量較難控制,也可以試著買自助餐時,口味太重就「過水」再吃。另外,蔬果中有大量纖維質,同時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植化素(例如類胡蘿蔔素)等,都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均能維持大腦功能。衛福部持續推廣「天天五蔬果」活動,也就是一天三份蔬菜,兩份水果。那到底要吃多少量呢?煮熟的蔬菜一份,相當於裝滿飯碗2/3碗。水果一份則是一顆網球的大小或2/3碗(切塊)。若是長輩咀嚼較困難,可選擇軟質好咬的蔬果類,嫩葉、絲瓜、蕃茄、茄子、木瓜、香蕉、葡萄等。

此外,烹調時可多採用植物油取代動物油(例:牛油、豬油、奶油),避免攝取太多飽和脂肪酸,對降血脂很有幫助。橄欖油、苦茶油、玉米油、葵花油等等都是很好的選擇。但是,這些油類也較不耐高溫烹調,因此,盡量避免吃油炸食物是最好的作法。

以往大家認為雞蛋膽固醇含量高,1天盡量不要超過1顆為佳,這個說法在新一版的飲食指南中已經推翻。但若原本就有高血脂疾病,建議一天還是限於1顆蛋。體內膽固醇通常都不是由高膽固醇食物直接「吃」來的,而是體內自行合成的。少吃飽和脂肪以及紅肉(豬、牛、羊)才是避開高血脂的正確方法!雞蛋中所含的「卵磷脂」不單能降血脂,還有保護腦神經的功效,能預防大腦老化。

深海魚所含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讓血液流通順暢,並具降血脂功能。另外,魚油中的DHA對幫助腦神經傳導,才會有「多吃魚會變聰明」的說法。鮭魚、鯖魚、土魠魚、秋刀魚、鮪魚含量都很豐富,建議一週可以用魚肉當做主食2-3次。魚肉細而軟,對長輩咀嚼消化也較容易。若是茹素者,「α-次亞麻油酸」的作用與魚油也很相似,可以多攝取堅果或堅果粉、海藻、亞麻仁油、芝麻油、大豆油。

 

以上原則,不只是能改善代謝症候群,對增進腦力預防失智也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