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之咀嚼吞嚥能力與營養狀態之關聯性

高齡者因老化會對口腔生理功能產生影響,例如:牙齒脫落、唾液分泌減少等情況,產生咀嚼或吞嚥困難等進食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82年定義,具有一般性健康及功能的齒列最少為20顆自然齒。自然齒顆數愈多的人,所能食用的食物範圍愈大,所攝取的各種營養成分愈多,血液中所測得的營養成分濃度愈高。正常牙齒因為牙周病、蛀牙等因素少於20顆者,經常會有營養不良的情形發生。因為咀嚼問題造成吞嚥困難或容易嗆咳,很多高齡者對於硬的以及液體食物之攝取產生恐懼,最後導致家人誤以為長輩只是胃口不好而造成消瘦等現象。

目前依照食物質地分級如下,依照不同進食能力需要對應不同的食物供應型態:

等級 0 1 2 3 4
食物供應型態 正常餐食 軟質飲食 剁碎飲食 更細的剁碎飲食 泥狀飲食

(可能搭配增稠劑)

食物形狀 都能進食 容易咀嚼 用牙床可弄碎 用舌頭可弄碎 不需要咀嚼
咀嚼能力 正常咀嚼 硬物或較大食物會稍微難以進食 硬物或較大食物會難以進食 細碎柔軟食物可進食 固體均無法進食
吞嚥能力 正常吞嚥 正常吞嚥 偶爾有吞嚥困難發生 有時候有吞嚥困難發生 液體吞嚥困難
食品形態的參考範例 一般米飯 一般米飯~軟飯 軟飯~稀飯 稀飯 經過攪拌機打過的稀飯
炒豬肉 滷豬肉 燉豬肉 肉醬 肝泥
烤魚 烤魚 蒸魚 魚漿 魚泥
荷包蛋 荷包蛋 玉子燒 溫泉蛋 軟布丁
炒胡蘿蔔 燉紅蘿蔔 蜜燉紅蘿蔔

(法式料理)

燉煮磨碎的紅蘿蔔 紅蘿蔔泥
香蕉 香蕉 香蕉 香蕉切片 香蕉泥
一顆蘋果 蘋果(一口大小) 燉蘋果 磨碎的蘋果 蘋果泥

 

在進入等級1時,咀嚼能力會影響到食物選擇。高齡者會開始有挑食或「吐渣」習慣。例如排斥排骨、雞翅、芹菜、龍鬚菜、蓮藕、蘋果、梨子等。軟質的蛋白質來源選擇較多影響不大,所以在此階段特別容易缺乏的是蔬果類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以及能幫助腸道蠕動的膳食纖維。

在等級2-3時,食物必須切小塊才能入口,偶爾出現的吞嚥困難會使高齡者對進食開始產生恐懼,因此除了等級1易缺乏的營養素外,對水、茶、牛奶等飲用量都會有減少現象,容易出現水分缺乏。水分缺乏造成唾液減少,食物消化過程會變得更不容易。吞嚥困難也使進食變慢、食慾降低。

在等級4中,各種菜色必須用果汁機攪打成泥並且經過過濾,視覺上已無法用普通食物型態供餐。雖然內容物營養充足,但會嚴重影響口感及食慾,使食量更少。

 

上述的營養狀態,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方式改善:

在等級1-3時,首先,蔬菜應避開菜梗改成切小塊的瓜類或嫩葉(例:蘿蔔絲、切碎的莧菜)。縮小食物體積,以絞肉、蒸蛋、魚肉等替代大肉塊。水果則以木瓜、芒果、香蕉等柔軟食材取代蘋果、芭樂。有時可以用果汁機改為果汁形式供應。適量的蔬果除了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也會使排便變得順暢。

要使食物變得更好消化,也有輔助的調味料,例如:「嫩精」。嫩精配方具多樣性,可選擇主成分為天然木瓜酵素及鳳梨酵素者。將較硬的肉類(例:豬排、牛排)先透過嫩精醃製一段時間,能有效軟化肉質,使高齡者吃起來更容易咀嚼。

在等級3-4中若有液態容易嗆咳情形,也可以搭配增稠劑(主成分為澱粉或麥芽糊精),調整食物或水的黏稠度。並且進食時間要足夠,讓高齡者細嚼慢嚥,可以增加進食量。另外,足夠的水不單助消化,也會改善整體新陳代謝。

在等級4中,因為泥狀食物製備變得困難,口味也不易調整,有些人會選擇購買市售罐裝液態的現成營養補充品替代正餐。若口味方面高齡者可接受的話,也是補充營養很好的方式。

自行製作的泥狀餐點則特別需要注意各菜色間顏色的搭配,避免高齡者每道用餐時間只看到灰灰糊糊的液體,降低食慾。例如:南瓜炒蛋泥(黃色)、洋蔥炒香腸(紅色)、炒菠菜泥(綠色)、綜合湯泡飯(褐色)。

另外,不管是介於哪個階段,高齡者味覺也會逐漸退化,很自然會想選擇重口味食物。此時可以用天然辛香料增加食物風味:例如薑黃、肉桂、花椒、大蒜、薑、檸檬汁等,取代化學加工調味品。高齡者會更願意多吃一碗!

咀嚼吞嚥困難確實對高齡者的飲食生活產生很多困難與不便,但調整食物型態以及質地,高齡者依然可以吃得營養均衡又美味。